新闻动态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新闻动态 >> 正文

我校土木工程2005届校友张海骄荣获“全国五一劳动奖章”!

发布时间:2022-05-02

从井下上来,一脸煤灰的张海骄,简单洗洗后立刻回到办公室,抓紧时间把今天在井下发现的问题,以及解决的技术方案记录下来。当日事当日毕,才能尽快解决井下现场难题。入矿工作至今,张海骄也一直用这种踏踏实实的作风和敢于创新的精神,一笔笔绘出了别样的精彩人生画卷。今年,张海骄获得全国“五一劳动奖章”荣誉称号。

张海骄(左)与工作室成员探讨技术难题

2011年,硕士毕业的张海骄一来到煤业公司张集矿,便参与了当时矿井的重点工程——二水平项目井筒建设。作为一名新人,虽是岩土工程毕业,但很多矿建工艺和技术,还更多停留在书本上。其中,井筒冻结是一项极其复杂和先进的技术,也是项目建设难点所在。冻少了,井筒会漏水甚至淹井;冻狠了,又挖不动,施工效率上不去。如何做到精准冻结和预测是一个难题。

挑战面前,张海骄不仅没有被吓倒,反而激发了他极大的兴趣,用他的话说“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,只有不想解决问题的人。”为此,张海骄从冻结理论学起,学懂弄通井筒冻结热能交换原理。经过反复的理论推演、现场实测和分析计算,成功实现井筒冻结温度场的预测。其中,冻结壁交圈情况和井帮温度等重要参数,实现了提前1个月精准预测,超前3个月指导性预测,达到国际先进水平。不仅保障了三个井筒顺利施工,总工期提前1年多,该项目也获得了煤炭行业工程质量“太阳杯”奖。

这次经历,让张海骄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了创新的力量,使他在后来的工作中更加专注于技术创新。“技术创新的真正需求和‘土壤’,一定是在生产现场。”张海骄这么说,更是这么做的。

在工作中他发现,巷道支护过程中并没有一个标准的技术参数,各种参数选择,一线职工并不十分清楚。为了解决这一棘手问题,他特地把办公地点搬到了井下生产现场,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进行专盯,一盯就是一班。区队管理人员和现场操作人员都劝他:“您先升井吧,我们盯着就行了。”但张海骄态度十分坚决:“拿不出解决方案,绝不升井。”就是在他这样不解决问题誓不罢休的“固执”下,大家齐心协力,集思广益,最终研究形成了“三高一低”支护技术,确保了井下施工过程中,职工有一套标准的操作参数和施工规范。在总结经验后,张海骄又对现场数据进行收集、分析,进行理论升华,形成了一整套“悬吊组合梁”理论——高预应力主动支护法,并在计算机上开发出数值仿真模型,让支护效果看得见、摸得着,实现可视化。当年,张集矿有12000多米巷道应用了该技术,平均煤巷月单进提高了近40米,节约支护成本900多万元。

工作十多年来,张海骄历经工程建设、生产技术、开拓、掘进、综合信息等多个岗位,但无论在哪,面对新的专业领域,他始终保持创新热情与工作激情。“难题就是生产力。每当我遇到难题时,都非常兴奋。因为每攻克一道难题,就是一次学习提升、突破自我的机会。”张海骄说道,“目前,咱们企业正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,煤矿现代化智能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。唯有创新,一起进步,才能更上一层楼。”

作为“高技能人才(劳模)创新工作室”的领办人,张海骄通过工作室和技术攻关团队协作,培养了一大批具有一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技术人才。在张海骄看来,每个人都具有创新创造潜能,只要善于发现,创新无处不在。他经常对身边的青年职工说:“搞创新,要立足企业发展,重视平凡而细致的大量基础工作,必须要有一股韧劲和付出的劲头。”近两年,由他牵头主导完成的技术攻关项目,解决矿井生产实际问题20余项,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9项,授权发明专利5项。同在工作室、也是集团公司首批聘任的资深技师代群超在谈起张海骄时,也是满心钦佩:“他是一个特别爱学习、爱创新的人,不仅钻研自身业务领域,还时常跟其他大师进行交流。年轻同志遇到问题向他请教时,他总是耐心帮助,并指导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,让人有一种亦师亦友的感觉。”

每天的工作临近结束时,张海骄总是习惯在桌前写一写、念一念或想一想,今天工作还有哪些不到位,明天工作需要准备什么?星光不问归路。回想这十多年的工作经历,张海骄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莫过于:不惧挑战,不畏难题,始终坚定地奔跑在技术创新这条正确的道路上。

张海骄是我校土木工程专业2005届本科毕业生,先后就职于张集煤矿二水平项目部、生产技术一科、生产技术二科、开拓七区、掘进五区、信息科和围岩与顶板控制工作室等单位,一直致力于煤矿安全生产技术创新和煤矿智能化、信息化等工作。在科研攻关、技术创新、施工管理、工艺研究和支护材料研究方面取得一定技术成果,在解决现场的实际问题当中发挥了积极作用,为矿井安全生产做出了积极贡献。由他主持开展研究的“三高一低”巷道支护技术、锚杆扭矩倍增器、工作面切眼无单体支护技术、井筒冻结温度场预测技术等,为矿井节约支护成本、提高支护效率、减少井下施工人员、加快井筒掘砌速度发挥了显著作用,同时,降低了掘进职工的劳动强度,提高了作业过程的安全性,直接经济效益1200万。

(来源:淮南发布)

上一条:喜报!我校杰出校友张其广履新 下一条:中哲安理工鲲鹏班召开新员工座谈会

关闭

校友评论 文明上网,理性发言
请遵守《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。
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。
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。
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,与本网站立场无关。
 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,换张图片
0条评论    共1页   当前第1